close

  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2月20日02版)
  本報北京12月19日電(記者黃丹羽)第143期“我的中國夢——奮鬥的青春最美麗”勵志教育訪談昨日在京舉行。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2012級本科生、國際象棋女子世界冠軍侯逸凡,黎城綠翼核桃專業合作社理事長、黎城利斌生態種植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江利斌這兩位第九屆“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”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廳,分享他們的精彩青春故事。
  16歲獲得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冠軍,成為世界最年輕“棋後”的侯逸凡,現在是一名大學生。
  她從小就在棋類運動中展現出天分,而國際象棋的“造型感”讓她與之結緣。如今,侯逸凡已經和國際象棋相伴15年,走過了一段“辛苦並快樂著”的人生旅程。“回過頭看,這一路走的還是挺順利的,但是不免有一些低潮期。”她說,“我本身比較樂觀,一般的曲折在我眼裡並不會產生特別大的挫敗感,反而我會特別積極地去改變它。”
  同時兼顧學業和棋藝,必然產生衝突。幸運的是,侯逸凡生長在一個開明的家庭,父母鼓勵她“過一個正常小朋友一樣的童年”。“我會很用心地對待自己喜歡的事情,但並不是那種非常刻苦型的,只知道埋頭苦練。”她說,“我希望保持國際象棋進步的勢頭,同時也希望兼顧好學業。不求當學霸,至少希望能夠學到自己希望學到的東西。”
  “高中校園生活的缺失”是侯逸凡的一大遺憾。但她覺得這並不算“犧牲”。“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側重點。只要你把時間花在一個地方不覺得遺憾,不會後悔就好了。”
  侯逸凡執著於國際象棋,江利斌則是花了6年時間執著地種核桃。
  江利斌的家鄉山西黎城縣是核桃之鄉,他是吃著核桃長大的。4年前,江利斌帶著“目標和夢想”走進大學校園。“當時為的就是畢業回去以後,讓家鄉的農民能夠接受我,把人們認為是放牛放羊的這塊荒坡改造得有經濟價值。”
  在大學里,江利斌學的是設計專業。可是入學軍訓剛一結束,他就開始學習“種蘑菇”。他還在學校成立了“果木協會”,推廣種植經驗,讓學弟學妹“實實在在”學到技術。
  慢慢地,江利斌發現蘑菇和核桃有“3個方面互補”,可以成為“好搭檔”。畢業後,他便回到家鄉,成立了黎城綠翼合作社。
  在創業的道路上,江利斌咬牙對抗著身體和精神的雙重疲勞。有時為了緩解寂寞,他只能“跟狗說說話”。看到核桃樹一點點長大,他也有了“希望和動力”。
  江利斌認為,創業首先要結合自己的興趣和當地實際情況,把知識和實踐結合起來,學以致用。“踏踏實實做人,認認真真做事,堅持堅持再堅持,就差不多了。”  (原標題:追夢貴在堅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r86vrvu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